丽江拼团购房194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丽江成功申报第七批(2014年)国家节水型城市

发布时间: 2015-03-12 09:37:46

来源: 华夏经纬网

分类: 国内动态

670次浏览


春节刚过,丽江“开门大吉”:经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组织专家预审、现场考核综合评审及公示,丽江成功申报第七批(2014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

2012年3月,丽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正式启动。3年来,丽江紧紧围绕“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改善水环境、规范城市节水管理”的创建工作目标,加强节约用水和集约用水管理,不断推进城市节水管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节水型城市的标准要求。

丽江因水得名,以水扬名,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水城”。3年的创建工作带给丽江的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丽江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表达。

开辟坝区“第二水源”

丽江伴山而生,因水而盛,水量多、水质好一直是丽江人引以为豪的重要资本。但近年来,受连年旱灾和城市用水需求增大的双重挤压,加上社会节水意识不强、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丽江人均年水资源占有量还不足800立方米。

2012年,古城水源黑龙潭断流,为了留住丽江的灵气,相关部门不得不从黑白水河和拉市海引入水源;作为坝区最重要的水源库,玉龙雪山雪线连年上升;另一方面,游客数量逐年上涨,酒店、客栈及企业等也在不断增多,景观绿化及生活、工业用水都在不断消耗本已窘迫的水源。

在这种情况下,再生水回收利用,开辟坝区“第二水源”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丽江市再生水利用工程于2013年开始规划,到现在为止,除了小部分设备还在调试外,其他已经完全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为2万立方米。”丽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厂长和仕说,该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规划所有设施投入使用后,可日处理再生水5万立方米。

第二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处理是丽江坝区再生水循环工程的一部分。据了解,上游来水取自第二污水处理厂消毒渠出水,经过处理后达到再生水回用标准,汇集到提升泵站,再经泵站提升至城区北段水源地,进行中水回用,从而达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记者在该工程现场看到,二级处理过的污水先进入混合池,再经过化学除磷混合过滤、二氧化氯消毒处理、反冲洗等程序后,已经变成清澈透明的再生水了。和仕说:“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可以用作地下水回灌用水、工业用水等。”

据介绍,再生水正式进入坝区水资源大循环管网后,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丽江的水资源紧张局面;同时,配合计划用水制度,也将利于建立产业发展节水导向机制,推动产业结构向“以供水能力定用水需求转变”。

品牌酒店的内水循环

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丽江创建节水型城市的重点之一就是酒店。到目前为止,丽江市区内已经评定星级的酒店有288家,其中四星以上酒店有17家,到2014年为止,这17家四星以上酒店已有15家成功创建为省级节水型酒店。

丽江和府洲际假日酒店坐落在古城中心,目前该酒店已经建立起一套成熟的内水循环系统,包括污水处理回用系统、雨水收集系统和冷凝水回收系统。实现酒店污水零排放的同时,还大大节约了用水成本,该酒店去年的用水总量为7.6万立方米,远低于平均水平。

“酒店的中水回用系统总投入为200万元,目前日处理量为180立方米,加上收集的雨水和冷凝水,基本能满足内部景观循环、绿化浇灌的使用。”值班工程师杨寿昌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介绍,酒店生活、厨房污水经过沉淀或隔油处理后进入调节池和分解池,再经过MBR池曝气好氧菌生化分解,紫外线消毒后可以直接用于景观水和园林浇灌。3个月前酒店的冷凝水回用系统完工更增强了内部节水效果。

和府洲际酒店中水回用系统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专业班子轮流管理,并设置了水处理主管。杨寿昌介绍,每天,工作人员都要对所有水处理系统进行检测,定期更换MBR反应池的生物膜。

记者看到,酒店大堂外的瀑布景观水势较大,水体清澈透明,一旁的大水车、小渠流水都各有景致,杨寿昌介绍,这些全部都采用了再生水;绿化人员从沟渠中抽出再生水,用于浇灌苗木,梅花开得分外鲜艳。

为了将节水理念落到实处,丽江全面推行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制度,要求酒店在新建、扩建、改建项目时,应当制订节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目前,全市节水酒店已经进行了节水设施补充建设和节水结束改造,健全了节水管理制度,提高了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

节水单位从点滴做起

在市行政中心做了5年绿地浇灌工作的平安物业公司员工和亮云深有感触,以前,中心内部2.57万平方米的绿地全部浇灌下来,每年需要2~3万立方米自来水,而且每天要4~5个人不停轮班。自从市行政中心再生水回用工程建成以来,现在90%的绿化灌溉用水都换成了再生水,其中只有小部分是收集的雨水。

据介绍,2013年,市行政中心率先启动了再生水回用工程,建成了总投资为200余万元的再生水回用系统,每日可产再生水60立方米,中心的污水基本得到了回收利用;同时安装了有421个自动喷淋喷头的绿化喷灌系统,清水库蓄满后可供所有龙头喷灌2个多。

该工程采用地埋式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采用先进的生物处理工艺和全自动电气控制系统,是目前最高效的污水处理设备,和亮云笑着说:“现在闲得很,我就只负责开关闸门了。”

“以前厨房废水在化粪池沉淀后就白白地排放了,浇灌用的全是自来水。”说起过去的情况,和亮云觉得很可惜。现在整个中心的绿化工作他一个人就能搞定,421个喷头被分成了11个区域,只要按区域打开总闸,就能自动浇灌,“不仅方便快捷,而且比起过去的大水漫灌更节约更有效。”

除此以外,行政中心还增建了12个小型雨水收集池,年节水量约为990立方米;所有卫生间都换上了节水水箱,安装了86个小便感应冲水设备,所有水嘴均安装了节水器、节水龙头等,大大减少了用水量。

市行政中心用水量较大的是约1430人就餐的食堂和绿地浇灌用水,再生水回用工程投入使用后,中心2013年用水量降为3.7万立方米,比计划用水量减少了1.5万立方米,节约水费7.1万元,人均用水量同比下降了8.5%。2013年,市行政中心因此被授予了省级节水型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 l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