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拼团购房199群(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4人申请入群

新房交付 你在验房时要注意些什么

发布时间: 2016-12-22 14:23:16

来源: 鄞州新闻网

分类: 购房指南

4161次浏览


昨天,在国际会展中心附近工作的张震收到开发商的收房通知。他购买的姚隘路惇叙里小区的商品房本月底可交付了。马上要拥有属于自己的第一套住房,张震却显得颇为担忧。

“这套带装修房要交付了,却不知道该怎么验房。如稍有不慎,过了保修期,日后维保很麻烦。”张震坦言。

在购房者中,“张震的烦恼”十分普遍。大多数购房者在交房验收时,往往显得力不从心。那么,新房交付验房时,该做哪些准备工作呢?是不是该请专业的验房团队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捆绑”服务要谨慎

“免费验房”听上去很有吸引力,实则是房地产产业链上衍生的美丽陷阱。

本月,家住东海繁华里的市民庄晓芊在小区业主群里看到了一则免费验房广告,却差点落入对方的“圈套”。“对方验房过程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向我推销装修材料,到最后告诉我,他们公司正在给小区做装修团购,非常划算,问我是否有兴趣参加。”庄晓芊说。

商品房质量是否合格,关系到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鄞州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验房最基本的是先查看开发商出具的“两书一表”,这是收房的必要条件之一,即《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和《竣工验收备案表》。

由于很多细节项目的验收只有业内人士才能看得出好坏,请一家第三方验房公司帮忙把关,便成了很多购房者的选择。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验房公司多数依附于装修业,真正规范运作的并不多。

职业验房师丁伟亮透露,为了吸引业主,装修公司名为免费验房,实则在操作中安排自己公司的设计师。而且为预防跑单风险,装修公司可能还会对业主隐瞒一些大问题,只通报可立即整改的小问题,以便验完房后立即装修。

丁伟亮认为,相较专业能力,职业道德对验房师职业来说更为重要。

记者从多家大型房产公司了解到,大型开发商一般都有自己的验房团队及售后服务,在交付时安排专业工程师陪同验房并记录问题。由于房子的维修整改往往不是一次就能全部解决,正规的房产公司会有专业的房修团队,跟进房屋维修问题。

民间验房师“水军”多

随着购房者对房屋质量意识的增强,民间验房师也越来越活跃。“过去平均每天仅能接到一两单验房业务,现在如果是楼盘交付的旺季,一天就有六七单。”验房师向军透露。

“房屋交付时可能出现的问题主要在空鼓、裂缝、地面不平整、房子的层高和面积问题、门窗密闭性差和变形,或是水、电、暖、气的设计位置不合理。验房时还需了解厨卫防水是否做好,雨水、污水管道排水是否顺畅等。”甬旺房产验房师陈伟军说。

独立验房师收取的服务费用相对较低,迎合了一部分市民的需求。但一个难堪的问题是,现在不少民间验房机构处于“私下经营”的状态,往往没有专业资质证书,行业监管处于空白状态,也没有国家认可的行业协会。因为“没有身份”,民间验房师为购房者出具的检验报告,往往不具备法律效力。

同时,民间验房师验房所产生的风险也让人担忧。没有收据、书面报告等,房子真有什么问题无法追究验房人的责任,维权更是艰难;又因验房者的专业水准限制,很难检查出关键问题,也严重影响了购房者维权的期限。对此,不少购房者表示,期待健全验房监管体系。

带装修房验房更复杂

如果说毛坯房验房是“小学生”,购房者做个攻略还能勉强应付,那么带装修房验房就复杂得多了。在验收带装修房时,业主更应小心、仔细,力求做到面面俱到。

宁波市消费者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带装修房出现质量问题的投诉仍时有发生。

“带装修房验房需要使用各种专业工具,要重点验收装修施工质量以及配套家具、家电的验收。”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李伟伦说,对不了解装修的“门外汉”来说,仅仅走马观花的看看,无法确定装修是否存在问题和隐患,其中不少问题需要借助专业工具来检验,所以交付前请专业人士验房是有必要的。

“正常验收一套毛坯房只要几十,而带装修房一般要持续2-3个,大家在验收带装修房时最好预留时间,确保在收房前把所有存在的问题一次性揪出来,以免留下隐患。”李伟伦提示,除了房屋质量至关重要,不少带装修房的购房者在交付后几天就会搬家入住,在收房时也要注意甲醛等是否超标,最好待空气检测达标后再入住。

责任编辑: zhouzhih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