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拼团购房236群(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8人申请入群

保利、中航整合余音与肖楠徐洪舸渐隐?

发布时间: 2018-08-20 08:33:41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04次浏览



观点地产网 如果不是保利里城突然闪现泉州土拍市场,保利中航的地产整合,以及给万科旧臣肖楠、徐洪舸创业故事带来的余震,就要被人们遗忘了吧。

近日,保利里城以7.55亿元的出价压倒正荣、世茂、中海和华润等多家房企,摘得福建泉州晋江一宗用地面积达8.16万平方米的土地。

此举距离保利管理团队全面取代中航系有一年零两个月,距离中航里城正式更名保利里城则仅二十余天。

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房”的背景下,保利地产借由整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地产业务,纳入了910万平方米的新增规划容积率面积,占2017年末公司总土储的1/10。

“整合大戏”落幕一年后的今天,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整合之于保利体系的意义。

数字是枯燥的,有趣的是保利系与中航系整合持续推进下,随之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在这个央企与央企的故事里,中航里城背后由肖楠和徐洪舸组合而成的明星创业团队,尤为引人瞩目。

中航里城是万科旧将徐洪舸、肖楠等人,离职万科后谋的第一份差事。2013年,肖楠、徐洪舸二人透过创业平台深圳市里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中航系成立合资公司中航里城,双方股权占比分别为20%和80%。这80%的股权已于去年转售保利地产,剩下的20%继续由肖楠、徐洪舸平台持有。

由此产生的更大变化是公司的大换血,管理团队面孔已变得陌生。去年6月份,中航系全面退出中航里城董事局,由保利团队取而代之;里城系徐洪舸退任合资公司总经理一职,代之以保利的吴晓勇。

尽管曾经头顶万科和创业光环,但肖楠、徐洪舸作风素来低调,相比之下,徐洪舸更是甚少露面。在保利入主中航里城后,除了肖楠曾于今年4月份在里城的一场活动上出现外,二人近乎消失于公众视野。

保利的中航资产包

创业故事情节的反转,发生在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背景下。

2016年7月,保利地产和中航地产双双公告,中国保利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正在筹划关于所属地产相关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方案,由此拉开两家央企的整合大幕。

按照最初的框架协议,保利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交易范围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直接或通过下属公司持有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平台公司和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以及中航工业集团持有的天津瑞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彼时初步估算,保利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潜在交易事项涉及房地产项目约70个左右。

从整合的结果看来,保利地产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房地产业务并非全盘纳入,而是有选择地收购其中的20个项目,合计规划容积率面积高达91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房地产平台中航地产持有9个项目以及房地产平台中航里城。

具体而言,2016年,保利地产全资子公司广州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江西中航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以合计20.3亿元的价格分别收购上市公司中航地产下属 8 个房地产项目公司 1个在建工程,增加待开发资源140万平方米。

此外,保利地产在2016年年报中提及,公司利用中航原资源优势,在天津、珠海、三亚获取3个项目,新增待开发资源150万平方米。

同一年年末,作为收购主体的广州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后者持有的深圳中航城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也正是目前保利地产间接持有中航地产 7.17%股权的原因,

实际上,也正是深圳中航城发展有限公司同时持有中航里城80%股权,保利地产由此代替中航,控股了中航里城。值得一提的是,中航里城2016年销售额已达到234亿元。

2017年,保利与中航的整合继续推进,并完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 11 个项目收购,新增规划容积率面积近 538 万平方米,其中的交易事项包括中航里城80%股权。

陌生人的保利里城

按照收购的先后顺序来看,对中航里城的整合是保利地产最后展开的动作,该收购的完成意味着保利与中航的整合大幕的基本结束。

同时,作为本次整合事件的唯一一个改由保利控股的房地产平台,中航里城在保利体系内发生的变化,外界十分关注。

去年6月,中航里城的团队发生大换血。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中航里城董事局原本包含6个董事席位,中航系占去其中4个,而里城系的肖楠、徐洪舸则占据2个;董事长为中航系的吴光权;3个监事席位由中航系分担2个,另一个则由里城系的章晓任担任。法定代表人原为吴光权,总经理则是徐洪舸。

保利地产入主后,董事局中肖楠、徐洪舸保持不变,中航系成员则悉数被保利团队取而代之;董事长一职由保利地产党委副书记付俊替代。法定代表人亦由付俊取代吴光权;而同为保利系的吴晓勇替代里城派的徐洪舸,出任中航里城总经理一职。

更新的整合进度显示,今年7月16日,中航里城正式更名为保利里城,公司章程或章程修正案获得通过,经营范围也去掉了中航时期的“非证券业务的投资、投资管理、受托资产管理”等项目。

一系列的变化实际上意味着,在保利地产基本完成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地产业务整合后,该合资公司已正式祛除中航招牌、按着保利的节奏发展。

如果从更广的视角,结合保利地产近两年的布局策略,也许更能看出与中航的整合对保利地产的意义。

近两年,保利地产不断对城市布局进行调整,通过加大三四线项目的占比,来加快规模的发展。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截止2017年底,保利地产待开发土地储备面积增至9090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面积占比由2016年的68%降至63%,三四线城市占比则由32%升至37%的水平。

保利地产通过这次整合纳入了910万平方米新增规划容积率面积,占2017年末公司总土储的1/10。如果从城市布局来看,保利也是借此举获得大量非一线资源。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这20个项目只有广州中航城位于一线城市广州,其余均分布在赣州、九江、南昌、岳阳、成都、重庆、西安、昆山、南京等二三四线城市。

保利地产与中航地产业务的整合意义,并不会在收购宣告基本完成便彻底地划上句号。

近日,中航里城新身份“保利里城”在泉州土地市场“闪现”,以7.55亿元的价格,获得一宗用地面积8.16万平方米的零售商业用地兼城镇住宅用地。

渐隐的肖楠与徐洪舸?

肖楠、徐洪舸创业故事的脉络,随着保利地产入主而发生变化。从管理团队来看,对比以往,保利时代下的“中航里城”,保利似乎有着更大的主动性。

在中航时代,肖楠、徐洪舸的创业平台深圳市里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仅持有中航里城20%的股权,但在过去多年间,中航里城实质由徐洪舸、肖楠主导,保持相对独立的运作空间。

业务模式主要是代建中航地产旗下项目,由中航提供土地和资金,然后由里城全程操盘,包括规划、报批报建再到销售等,合作区域包括昆明、厦门、广州、南京等城市;而后逐渐发展独立拿地开发模式。

去年6月合资公司团队的换血看肖楠、徐洪舸看起来似乎逐渐隐去,对此,接近里城的人士回应观点地产新媒体,保利里城中保利与里城的模式,继续延续中航时代中航与里城的模式,“出资的话保利占大头,里城占小头,所有的开发代建和销售都是里城来负责,保利主要对财务方面进行监控”。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在目前保利里城的董事局成员中,保利地产财务总监周东利担任董事一职。

这个央企之间的整合故事曾经引来外界对肖楠、徐洪舸去向的猜测,有媒体曾报道,徐、肖二人曾准备重新立门户。知情人士则表示,“没有什么创业不创业,还是做里城这个平台。”

今年4月份,里城罕见地举行了一场庆祝公司成立七周年的活动,提出要“回归深圳”,并将其在深圳的首个住宅项目里城·玺樾山推向市场。彼时,肖楠以深圳市里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身份出席,而徐洪舸则继续保持低调。

上述人士告诉观点地产新媒体,徐洪舸很少露面,对外的发声一般由肖楠操持;在里城内部,二者的分工亦十分明确,肖楠主要是资源整合,比如说新型的社区模式、理念、新的科技引入社区、项目的合作沟通和前期的发展;徐洪舸在拿地决策上会参与得多一些。

里城自从2017年开始独立发展,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布局7个住宅项目,其中4个位于苏州、2个位于深圳、1个位于广州,“今年新增的土地项目不多,目前就买了两个,一个是招拍挂的,一个是收购的。”

“现在里城自己拿了很多项目,跟中航没有关系,跟保利也没有关系,自己拿地自己开发。”该人士说道。

新闻来源:观点地产网

本网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原作者或编辑认为作品不宜上网供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本网页如无意中侵犯了媒体或个人的知识产权,请来电告予以删除。

责任编辑: dal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