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拼团购房69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危房改造 留住乡愁绽放美丽

发布时间: 2018-08-20 14:07: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06次浏览



“看到这样美丽的田园和村庄,真想住在这里啊!”一位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感叹道。7月,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中屏镇火本村迎来了200位参观学习者,这些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干部来到火本村,是来看这里的危房是怎么改造的,居民怎么脱贫的,还有这个小村庄是怎么变美的。

火本村没有漂亮成排的砖房、没有笔直的道路,但它特有的质朴、安宁、洁净打动了每一位现场观摩者。

禄劝县的山区、高寒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98.4%,全县有2个贫困乡、11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321户92380人,是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全省88个贫困县之一。近年来,禄劝县把解决农村危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农民群众住房安全作为脱贫攻坚的硬性指标、政治任务,统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探索农村危房改造精准模式。

在火本村村民张华盛家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了一本详细的台账,细到改造旧房时刷内墙用了多少腻子粉都清清楚楚。张华盛说:“我的房子虽然只是修缮加固,但是工作人员非常认真,比我自己还操心。”

农村危房改造是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关系脱贫攻坚大局,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09年至2016年,我省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77万户,2017年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2.34万户的任务。2016年、2017年,国务院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大督查,我省连续两年被评定为“农危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得绩效奖励资金。在住建部、财政部开展的2016年、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中,我省分别居全国第4位、第2位。

除了数量指标的提升外,我省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的观念和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变化。火本村的例子反映了农危改工作从粗放到精细,从“政府要改”到“村民要改”的变化,而盈江县的例子则是审美与认知提升的典范。盈江县是兼具民族、边境特点的秀美之地,近年来在农村危房改造中摒弃了单纯的拆旧建新模式,更多考虑到保留民族特色,提升整体环境。

“我们把房屋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作为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主抓手,坚持保护为主,突出村庄风貌管控、建筑特色体现、民风民俗传承3项重要工作。不搞大拆大建,动员群众‘老料新用’‘旧料翻新’,做到‘修旧如旧’,保留村庄原始韵味。”盈江县委书记陶继清介绍,对确需拆除重建的,规划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木楞房”“吊脚楼”。改造后的村庄院落既能满足群众生活习惯、礼仪习俗,又能与绿水青山相融合,保护了乡情美景、留住了乡愁记忆。

2018年我省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0万户,已预下达32万户,目前已开工约35万户。省委、省政府加大了对C、D级危房的改造扶持力度,加强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加强技术和质量监管。同时,还出台了《关于推进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的指导意见》,让更多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也压实了各方责任,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新闻来源:云南日报

本网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原作者或编辑认为作品不宜上网供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本网页如无意中侵犯了媒体或个人的知识产权,请来电告予以删除。

责任编辑: dal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