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拼团购房116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东莞:让现代化都市城区与田园丰景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 2018-10-09 08:49:16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51次浏览


现代化城市中心区和农业社区的对比在东城特别明显,一边是国际花园城市,一边又是传统农业社区。如何在都市中心区的周边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东城乃至东莞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也对东城的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日前,东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邓涛(时任东城街道党委书记)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指出,围绕进一步落实“五大振兴”,聚焦关键领域,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东城结合自身独特的城乡风貌和自然资源,将在优化发展格局、释放发展空间、加快产业转型等方面精准发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让现代化都市城区与田园丰景齐头并进。

在乡村振兴中守护好“都市稻田”

作为东莞目前面积最大的连片水稻种植标准化农田,周屋社区650多亩水稻田是非常少见的兼具农业生态功能、生态保护和休闲观光功能的“都市稻田”。一望无际的稻田和周屋的民居、古祠堂、池塘等乡村景致相得益彰,在繁华的都市中保留了难得的田园风光,被称为东城乡村振兴的“周屋样本”。

“非常难得,距离稻田。”邓涛表示,“周屋样本”可以用“守望历史,守护未来”概括,即守望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宝贵的生态农业和历史文化、守护未来赖以生存发展的土地资源和产业基础。

与大多数村(社区)不同,在上世纪90年代,敢想敢干的周屋人就对村土地进行了统筹规划,分成工业区、住宅区、农田保护区三大区域。20多年来,三大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行不悖、相得益彰。

目前,周屋不仅留住了宝贵的农耕文化,还有“徐记食品”“鼎通精密”等上百家高质量企业,形成“工业与农业并存,社区和田园共绿”的现代化美丽乡村景象,去年社区两级总收入实现4079万元。

“在乡村振兴中要守护好这片土地,守护好这份历史记忆和乡愁。”邓涛表示,周屋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保留了乡村风貌和乡土气息,形成了优越的自然环境、人居环境,在乡村振兴中一定要守护好这片保存了东城乃至东莞农村工业化的宝贵历史记忆。

“五个加”精准发力乡村振兴

“周屋是东城乡村振兴的缩影和示范。”邓涛表示,为进一步落实“五大振兴”,推动新一轮的乡村振兴,东城提出了加快发展、加强管理、加压整治、加固组织和加码服务的“五个加”战略,并在基层社区开展探索。

邓涛介绍,首先是加快产业置换,统筹集体经济,打造新兴产业发展空间,这是东城乡村振兴的根本之道。比如对社区闲置、零散的存量空间,由街道进行统一收储、改造、招商,引进优质项目。在土地增量上,通过制定相关的村集体土地统筹办法,引导社区做好产业准入。在同沙、桑园、余屋统筹了近百亩土地向10家上市后备企业供地,目前已有2家发展前景可观的企业顺利摘得同沙的土地。

同时,加强乡村管理,不断推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向共建共治共享发展;加压环境整治,加快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整个乡村人居环境的美化提升;加固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配好领头人,选好领头雁;加码社区公共服务,在乡村的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方面投放更多的资源,让基层社区享受和城区一样的优质平等服务。

“其中,组织建设是乡村振兴工作的主心骨,也是东城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邓涛介绍,不仅要加强班子建设,配好领头人,选好领头雁;同时也要加强乡村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特别是社区基层干部队伍的培养,可以让更多的年轻干部下沉基层,增强经验阅历,为社区的转型发展、组织管理、党建工作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让资金、项目、人才“三下乡”

“这么大面积的农田,对东城来说是一种财富。”邓涛认为,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特别是农业用地保护良好的优势,把现代农业与都市服务业结合起来,加强规划设计,想方设法将农保地变为农“宝”地,提高农用地经济效益。

据了解,今年东城将投资1.3亿元在温塘、桑园、周屋、余屋四个社区进行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建设。同时,通过土地统筹,整合梨川大王洲300多亩农业用地,引进专业公司投入8000多万元,打造集休闲、农业观光、科普教育、户外运动、生态餐饮为一体的新型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园。

除了积极引进项目和人才支撑,东城在乡村振兴战略项目上也大力支持。截至目前,东城预计投入12.66亿元,分别在发展现代农业及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基层治理、对奔康社区(组级社)经济发展统筹扶持等方面推动乡村振兴。

“现在只是开了个头,接下来还需要通过其他项目进一步树立信心,强化联动发展机制。”邓涛表示,在乡村振兴中,要着力吸引高成长高收益项目回到社区,实现新型工业化。同时也要保护好环境,守护好生态,保住社区赖以生存发展的土地资源和产业基础,帮助社区重构产业体系,增强内在发展动力,比如引导社区进行产业置换,进行理财投资,统筹土地厂房资源引进优质项目,加强后备队伍建设,让更多的人才、项目、资金下沉到社区、基层一线,为整个社区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来源:人民网

本网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非塬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塬作者或编辑认为作品不宜上网供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本网页如无意中侵犯了媒体或个人的知识产权,请来电告予以删除。

责任编辑: dal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